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机构设置
   > 现任领导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返回首页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8日 来源:党政办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成立于2016年3月,其前身是1915年成立的预科组。2016年,学校为促进理工融合,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将计算机学院、电气学院和原理化学院的相关系部专业重新组建,设置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13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40人,博士生导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73人,硕士生导师49人,河南省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焦作市优秀教师1人,焦作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2人,校元培学者、元培名师4人。目前,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共计2320人。

学院设有通信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人工智能系、应用物理系、物理系、物理实验中心、电子信息实验中心等教学机构和现代通信技术研究室、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研究室等科研机构。

学院开设有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应用物理学5个本科专业和电子信息工程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通信工程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和河南省特色专业,电子信息工程和应用物理学为河南省一流专业。此外,学院还承担全校理工类专业《大学物理》基础课教学和实验课教学任务以及部分专业研究生基础教学任务。

学院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拥有物理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光电传感与智能测控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两个省级平台。信息与通信工程为河南省重点一级学科,物理学和光学工程为校级重点学科。

学院十分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突出科研能力的优秀人才。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先后在互联网+、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等国内外高水平科技创新赛事中获得佳绩,近年来,获得国际荣誉16项,国家级荣誉62项,省级荣誉120项,校级荣誉185项;学院毕业生普遍基础理论扎实、综合素质突出,广泛活跃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企业等领域。

学院科研工作取得了一大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70余项,荣获高水平成果奖22项,发表SCIE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近320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0余部,获得和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0项。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每年选派多名优秀教师和学生到国外留学或进行学术交流,邀请美国、爱尔兰、韩国、北京、西安国际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来院讲学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引进国外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培养适应全球化发展趋势并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今天的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秉承学校的优良传统和深厚文化底蕴,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在电子通信、物理应用等领域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全国同类高校处于先进水平,各学科协调发展,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明显增强,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数据截至2023年9月)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454000)版权所有 河南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加载中,请等待...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