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专栏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校庆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
   首页 > 校庆专栏 > 正文 返回首页  
【110周年校庆专栏】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王德强莅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 18:15 来源:董明磊

为献礼学校110周年校庆,增强学生对科技前沿的了解,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9月29日上午,应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王德强在物电学院大会议室作题为《基于氦离子束光刻技术的二维/三维纳米孔加工技术及其单分子检测》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副院长王新主持,学院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德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单分子精准医疗研究中心主任。从2007年~2010年,先后在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UTA)、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从事天然纳米孔和固体纳米孔的博士后研究;从2010年~2014年,在IBM Watson研究中心从事微纳米结构的制作以及在单分子尺度对于DNA的检测技术研究。2014年~至今,在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工作。在期刊上发表了大约35篇文章,他引1200多次。申请和授权了18项美国专利,10项中国专利。

会上,王德强介绍了一种基于氦离子束的新型加工方法和技术。氦离子束可以精确控制纳米孔的形状和大小,也很有潜力能够在硅片尺度实现纳米孔阵列的加工。讲解了利用氦离子束在几秒钟之内实现直径从5到30纳米的纳米孔阵列加工,在此基础之上,讲述了曝光时间和纳米孔大小之间的关系。发现在一个短的时间内,纳米孔成孔速率比较快;之后,纳米孔的成孔速率就降低了。接着,利用制作的纳米孔,进行了DNA穿孔实验。利用石墨烯纳米孔,可以有效地区分出四种不同的均聚合物。会末,王德强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讲座活动的举行,有利于学生了解国内外科技前沿、提高专业素养,开拓学术视野,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和研究具有很好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454000)版权所有 河南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