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 招生专业
   > 就业信息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专业 > 正文 返回首页  
招生专业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9日 00:00 来源:

一、电子信息类(含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3个专业)

为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创新性、复合型”高素质人才,提高学生对社会需求的适应性,电子信息类按照大类招生。电子信息类包括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3个专业。考生选择大类填报专业志愿,入学后通过两年的大类基础课程的学习,根据自己学习成绩、兴趣爱好申请选择该大类下相应专业进入专业课程学习。

1.电子信息工程

本专业培养掌握信息获取与处理、电子信息系统、互联网技术、计算机技术、物联网技术、通信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实际工程能力和一定研究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通信基本电路、信息论与编码、计算机网络、电磁场与波、数字图像处理、CPLD/FPGA原理与应用、DSP原理与应用、智能手机APP软件开发等。

本专业主要学习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进行电子信息工程类基本技能和工程设计能力的训练,具备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并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广泛的科学适应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子、通信、互联网、物联网、车辆电子、广播与电视、电子商务等电子信息领域从事系统设计、电子信息产品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2.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道德素质和文化素养,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与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以及跟踪本专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够在微电子、光电子、电子材料与元器件、电子技术、电路与系统、信息通讯等方面从事研究、开发、制造及管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量子力学、固体物理、物理光学、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光电子技术与应用、激光原理与技术、通信原理、电磁场与波、集成电路设计、FPGA原理与应用等。

本专业拥有“三电”基础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专业的特点是以电子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为基础,软件与硬件相结合,掌握在电子信息科学方面较系统的知识。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工电子材料与电子电信产业、光电工程技术、广播与电视、信息物联网等电子信息科学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开发、系统运行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创新能力强,具备光学工程、光通信、图像与信息处理方面基本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培养具备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信号与系统、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网络、物理光学和应用光学、光电信息物理基础、信息光学与量子光学、光电检测技术及系统、光学系统CAD、通信原理、激光原理及应用、光电传感器应用技术、光纤技术、光电图像处理等。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为校级重点学科,是以光学、光电子、微电子等技术为基础,以光信息的辐射、探测以及光电信息的转换、存储、处理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兴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光电子、光通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信息通信、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与应用、运行管理等工作。

二、通信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计算机网络、单片机原理、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信息与编码理论、现代交换原理、移动通信、通信网理论基础等。

通信工程专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为河南省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学生毕业后,可在电信、移动通信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以及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三、应用物理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物理学基础和相关应用领域的专门知识,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应用物理学科、交叉学科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研究、教学、新技术开发与应用以及管理工作的人才。

主要课程: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电工电子学、激光应用技术、光电信息技术、传感器技术、太阳能技术、制冷技术、红外技术、微波技术、无损检测技术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物理学相关的(如激光、光电信息和传感器等相关领域)研究、开发、培训、技术、营销和管理等工作,或选择在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学习深造。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454000)版权所有 河南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