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简介
   > 导师名录
   > 招生
   > 培养
   > 学位
   > 资料下载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简介 > 正文 返回首页  
材料工程(085204)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17:22 来源:

一、专业领域简介

河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前身是1921年创办的采矿冶金科,历经福中矿务大学、私立焦作工学院、焦作矿业学院、焦作工学院、河南理工大学等不同发展时期。2003年获得材料加工工程硕士授予权,2005年获得材料学、材料物理化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并取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材料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现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发展成为体系完整、特色鲜明的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研究各类材料的组成及结构,制备合成及加工,物理及化学特性,使用性能及安全,环境影响及保护,再制造特性及方法等要素及其相互关系和制约规律,并研究材料与构件的生产过程及其技术,制成具有一定使用性能和经济价值的材料及构件的学科。当前,材料已与信息、能源并列为现代科学技术的三大支柱。材料是社会进步的物质基础和先导,是冶金、机械、化工、建筑、信息、能源和航天航空等工业的支撑。

随着社会和科技进步,应用上既要求性能更为优异的各类高强、高韧、耐热、耐磨及耐腐蚀等新型结构材料,也需要各种具有力、光、电、磁、声及热等特殊性能及其耦合效应的新型功能材料,同时对材料与环境的协调性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提高。生物材料、信息材料、能源材料、纳米材料、智能材料、极端环境材料及生态环境材料等已逐渐成为材料研究的重要领域。同时,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为深入了解材料成分、制备工艺、组织结构性能的关系提供了可能,也为材料制备过程组织演变模拟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计算材料和虚拟工程逐步发展成材料科学与工程的一个重要分支。展望未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方向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实现微结构不同层次上的材料设计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新材料开发;材料的复合化、低维化、智能化和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与制备技术研发;材料加工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集成化、超精密化技术的开发等。此外,一方面要注重研究和解决有关材料的质量和工程问题,不断挖掘传统材料的潜力;另一方面,也要特别注重研究和解决与能源、信息相关的新兴材料,支撑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培养目标

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遵纪守法,具有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学术道德,诚信公正,有社会责任感;掌握坚实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解决本领域工程问题或从事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的开发能力;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向,掌握材料科学的工艺装备、测试手段与评价技术;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身心健康。

三、主要研究方向

1.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研究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生产工艺技术及应用实践,包括水泥基材料、玻璃、陶瓷、化学外加剂、功能建筑材料、节能建筑材料、特种水泥、固体废弃物在建材中的资源化利用等材料的生产技术;研究非金属建筑材料在道路工程、建筑工程、矿山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地下工程、海洋工程、核电工程等行业的应用技术。研究新型无机功能材料的制备技术与生产工艺,主要包括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研究、先进陶瓷材料、新型光催化材料研究、新型气敏材料研究、超硬材料、纳米复合材料的生产工艺与技术,以及在生产中的应用实践。

2.金属材料与加工工程

研究金属材料微观组织设计、表征与强韧化,主要研究非平衡和极端不平衡条件下金属材料的制备与组织设计,轻金属材料的研究开发与生产。研究金属凝固理论与成形技术,主要围绕高温度梯度定向凝固理论、快速凝固喷射成形理论与技术、极端不平衡条件下材料制备及相关基础问题、大块非晶合金制备技术及凝固过程的物理模拟与数值模拟等方面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研究内容包括定向凝固技术、晶体生长理论、快速凝固技术及其精密成形技术、材料成形过程的模拟与仿真等。研究金属材料的新型铸、锻、焊技术。

3.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加工工程

研究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和改性制备,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开发。从事高分子成型加工技术及应用实践,开发高分子材料成型的新方法、新工艺、新技术。通过对微纳米材料的尺寸、形貌和表面性质的可控调控,提高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热性能等性能,探讨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及其形成机理。研究光电磁等功能高分子材料的性能改进及在能源等行业的应用。研究废旧聚合物资源循环过程,实现聚合物资源减量化、清洁生产和高质化利用。研究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制备技术,开展功能凝胶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生物医药与能源环境领域的应用研究。通过微纳米尺度的单分散聚合物胶体微球的合成、自组装及其作为胶体模板的大孔材料研究,探讨其组装机理。利用分子结构设计方法,开发功能助剂,探讨其作用机理及在生产中的应用。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最多延长1年。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454000)版权所有 河南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