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简介
   > 导师名录
   > 招生
   > 培养
   > 学位
   > 资料下载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简介 > 正文 返回首页  
计算机技术(085211)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17:15 来源:

一、专业领域简介

我校于2003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并招生,2008年8月获批第七批河南省重点学科,201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授权点,并分别于2012年和2017年连续获批第八批、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2011年获得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予权并招生,2006年获批矿业信息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本学位点所属学科评为C级。分别与上海普华诚信信息有限公司、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焦作市神盾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有研究生实践基地,在网络与信息安全、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和数字图像技术等方向形成了优势和特色。研究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与本学科领域相关的应用开发等技术类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着力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的计算机专门人才。毕业生具有坚实宽广的计算机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系统掌握计算机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通过与其它学科交叉,能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各种研究及应用课题;具有一定的外语听、说能力;身心健康。

三、主要研究方向

1.网络与信息安全

本方向主要研究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云计算及其应用技术、密码学与信息安全技术的应用、复杂网络设计与开发、信息仿真技术等方面,以“服务行业,服务地方”为目标,把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IT新技术应用研究及“两化”融合相关技术研究为学科建设主线,着重解决相关的实际应用问题。

2.智能信息处理技术

本方向主要开展服务计算及计算实验方法与技术、海量数据挖掘研究与应用、粒计算等智能信息处理技术方面的研究及应用工作,运用最新的人工智能算法和技术,着重解决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相关的实际应用问题。

3.图像处理技术

该方向主要从事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和机器视觉等方面的研究及应用工作,以及虚拟现实与增强技术、CAD与制造业信息化的技术融合和应用推广,在农业应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布匹瑕疵检测、棉花杂质检测、畸形自动诊断系统、线束压缩端子断面检测与分析等方面开展应用性研究,着重解决图像处理技术在各行各业中的实际应用问题。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最多延长1年。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454000)版权所有 河南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