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简介
   > 导师名录
   > 招生
   > 培养
   > 学位
   > 资料下载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简介 > 正文 返回首页  
通信与信息系统(081001)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17:12 来源:

一、学科简介

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是信息科学中近十几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学科之一,本学科以现代通信理论和计算机技术为基础,主要研究以信息获取、信息传输与交换、信息网络、信息处理及信息控制为主体的各类通信与信息系统,同时也是设计开发信息与通信设备及系统的应用科学。本学科与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理论与技术、航空航天科学与技术以及兵器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相互交叉、相互渗透。它涵盖了数字通信、移动通信、卫星通信、光纤通信、水声通信、广播电视、多媒体信息处理、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语音处理与计算机听觉、多维信号处理、检测与估值、导航、遥测、信息安全与对抗、物联网等众多高新技术领域。

我校通信工程专业始于2001年,是省内较早开办通信专业教育的高校之一,2005年获得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学位授予权。结合我校优势学科,在现代通信技术、智能信号处理与系统、光电信号检测技术等方向形成了优势和特色。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专业人才。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系统掌握信息获取、信息传输与交换、信息网络、信息处理及信息控制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工程素质良好、动手能力突出,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创业能力,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急需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严谨、求实、创新的科学作风,以及良好的学术道德、职业道德和工程伦理水平; 毕业后能在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应用、维护、制造、运营及管理等工作。

三、主要研究方向

1.现代通信技术

以数字通信为基础,主要开展无线通信、物联网、计算电磁学等方面的研究,侧重于矿山通信、矿山物联网、电磁物探计算技术、MIMO通信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以及矿井安全监控与应急通信系统、矿井人员定位及设备远程监控系统、三维介质电磁成像系统等设计与开发。

2.智能信号处理与系统

以现代信号处理为基础,主要开展信号获取与处理、计算机测控系统、提高通信与信息系统性能的智能处理技术等研究,侧重于传感器与测试系统、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矿井安全生产监测与控制系统等设计、开发和应用。

3.光电信号检测技术

以信号检测为基础,主要开展新型光电传感器、光电系统集成、光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研究,侧重于新型传感器的设计与制备、新型光电传感材料的性能优化和光电传感系统的设计与应用。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最多延长一年。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454000)版权所有 河南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